油肠炒饭

留学第一年,我住的学生宿舍没有厨房。但靠着国内背来的一只小电饭煲,倒也捣鼓出了不少菜,煮面条、煲仔饭、煎鸡翅、炖鸡汤、涮火锅。可能是香气实在有些诱人,最后被宿管阿姨发现,认为是个安全隐患给没收了。第二年主动申请搬到了有厨房的宿舍,从此开始了与厨房为伴的三年。

中西方的饮食差异,体现在很多层面,比如食材,又比如厨房用具。宿舍里配的是电热炉,市面上能买到的多为平底锅和奶锅。做起那些需要翻炒的中式菜肴,总感觉操作不便,常常把东西炒到锅子外。后来用久了才发现,并不是平底锅不适合做中餐,只是需要稍稍改变一下操作手法。它不适合翻炒,但如果你让时间和热度来烹调你的食材,口味一样会很不错。

炒饭是留学生涯中做过很多次一个料理,但我家除了每年夏至的外婆会炒咸肉豌豆饭外,其余时候很少做。如果说幼年和成长时期会塑造一个人的饮食习惯,那么我的转变又是起源于何处?这得归因到小哥,他对炒饭的爱比我多,时而不时想让我做。在学业紧张又需要快速做点什么填饱肚子的时候,炒饭是个能均衡营养又方便的折中选择。

至于炒饭配菜,我试过很多,蛋白质来源一般选择培根或是腊肠,不用鸡蛋是因为小哥不喜欢。腊肠开袋之后,放在冰箱里能保存很久,是我家的常备食材。不同地方产的腊肠,制作方和和调味选择上有区别。在海外,容易买到的是广式腊肠。它质感比较软,有弹性,口味咸甜。加入的五香粉能很好的将酱油和油肠的味道串联起来,也是偶然得之的神来之笔。

用料理之初常用的平底锅和电磁炉,来炒这碗承载了回忆和思考的油肠炒饭。希望你也能在不熟悉的厨房里,炒出一碗好吃的炒饭。

“油肠炒饭”

材料

油肠 2 根
冷米饭 未煮熟大米 1杯(150g) 制成的量
冷冻玉米粒 20 g
甜椒 1 个
1 小把
生抽酱油 1 TBSP
五香粉 1/8 tsp

做法

  1. 油肠用刀在表面划一刀,剥去肠衣,之后切成半圆形的薄片
  2. 将甜椒切成丁,葱切成葱花
  3. 将油肠放在平底锅里煎出油,再加入甜椒丁
  4. 等甜椒丁变得有些透明之后,加入玉米粒,稍微翻炒
  5. 放入冷饭,用饭铲铲散
  6. 加入生抽酱油和五香粉,炒匀后即可关火
  7. 最后加入葱花,用余温炒熟就好


小贴士:
1. 关于米饭:隔夜饭,或是提前一小时煮饭放凉的饭都可以做。我这里用了大麦饭和米饭的混合,排便不顺的朋友推荐有意识地将日常饮食中,部分精制米面替换成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材。
2. 关于香肠: 各地制作香肠的方法和调味,各有不同。我这里用到了广式白油肠,有弹性,口味咸甜鲜,也适合拿来做广式煲仔饭。超市买不到的话,用培根也很好,不过培根的油脂更多,需要倒出一些。
3.关于配菜:依个人口味,随意添加。
– 胡萝卜或其他不易熟的菜:和甜椒一起加入
– 蘑菇、豌豆:和玉米粒一起加入
– 容易熟的蔬菜,如包菜,生菜:在米饭炒好之后加入
– 鸡蛋,这个讲究很多,有分开炒的[1],也有米饭混在一起炒的[2]。主要看个人,喜欢什么口感的,建议多尝试,找到喜欢的风格。

参考资料:
[1] 王刚: 蛋炒饭酱油炒饭
[2] 小高姐.酱油炒饭


謝謝你讀到這裡。若你對我們的內容有興趣,網頁版讀者可點擊網站任何一篇文章右側欄上端的「透過電子郵件關注我們」;手機端可以直接點擊屏幕右下角的「關注」輸入郵件地址,用電郵訂閱我們的內容。同時,也可以在微博關注「食物对话 」,同我們一起用食物探索未知。

Screen Shot 2018-07-01 at 08.01.26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

向上 ↑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