蒜蓉粉丝虾

之前分享了蒜蓉油的做法,这个食谱就是蒜蓉油的一个应用 – 简单又美味的蒜蓉粉丝虾。我结合了蒜蓉娃娃菜、蒜蓉粉丝虾,这两种非常受欢迎的蒸菜研究了这个无水铸铁锅版本。虾仁受热后很容易成熟,所以我选择用容易出水的大白菜垫底,利用食材本身的水分在铸铁锅中形成蒸汽,将虾仁蒸熟。因为整虾我这里不太好买,我用的冷冻虾仁。可以买到整虾的话,你可以用整虾。另外蒜蓉和各种海鲜都很搭配,你可以将虾换成其他海鲜,比如扇贝、龙虾、鲍鱼等。

第一次实验这道菜的时候,我发现了2个明显需要改进的问题:1.虾仁受热卷曲,卖相不好;2.虾仁容易蒸老。因此第二次做,我针对性地做了改进:首先是虾仁受热卷曲的问题,我运用了老饭骨在面包虾排传授的刀法[1]。果然虾仁在受热后基本能保持平整,撑满整个锅子。至于虾仁不嫩的问题,我通过加入淀粉,在虾仁外表形成保护膜,受热过程中不会失水过多,以保持虾仁的滑嫩。另外因为在锅中加热的时间比较短,绿豆粉丝一定要提前泡软。

蒜蓉粉丝虾

  • 份量: 2-3
  • 難度: 简单
  • 列印

材料

龙口粉丝 2块,约100g
大白菜 5片
虾仁 12 只,约200g
1/8 tsp
淀粉 1 tsp
1 tsp
葱、香菜、小米辣 依个人口味添加

蒜蓉酱(用量可翻倍)

1/4 tsp
白胡椒粉 1/8 tsp
自制蒜蓉油 1 tbsp
蒸鱼豉油 1/2 tbsp
蚝油 1/2 tbsp

做法

  1. 将蒜蓉酱所需的所有调料混合在碗中,搅拌均匀
  2. 用开水将粉丝泡软
  3. 虾仁去壳、开背,排刀,断筋(具体刀法参见老饭骨“面包虾排”)
  4. 处理好的虾仁中,加入1勺蒜蓉酱和1/8茶匙盐,抓拌均匀,使其有个底味。再加入一勺淀粉,锁住水分
  5. 将泡软的粉丝,沥干水分,加入一勺蒜蓉酱,搅拌均匀
  6. 取一个铸铁锅,加入一勺油,用刷子将锅底和锅壁均匀刷上油
  7. 依次码上:白菜,粉丝(注意尽量摆在中间,不要贴在锅壁上),虾仁的虾尾朝中间摆成一圈
  8. 盖上锅盖,中小火加热5分钟,至虾仁变成粉红色
  9. 撒上葱花和香菜即可

小贴士

  1. 虾可以换成其他海鲜,比如扇贝、龙虾等
  2. 铺底的大白菜可以换成你喜欢吃的其他容易成熟的食材,洋葱,韭菜,彩椒等。

参考资料:

[1] 老饭骨.面包虾排(1分45秒左右)


如果你对我们的内容感兴趣,网页版用户可点击任何一篇文章右侧栏上端“通过电子邮件关注我们”,手机端用户可以点击屏幕右下方“关注”后,输入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内容。同时,也欢迎关注我们的微博“食物对话”,与我们一起用食物探索未知。

Screen Shot 2018-07-01 at 08.01.26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

向上 ↑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