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在瘟疫蔓延时(三):限定食材料理之辣的运用

首先欢迎Lin回归,每期的对话者又重新回到了四人,期待更多观点的碰撞和灵感的火花。从这期开始,我们将连续四期只从固定的12种新鲜食材中选择料理食材来做料理,Driscoll之前列举的常备食材并不计入其中。这12种食材包括4种蛋白质来源 – 虾、鸡胸、三文鱼和牛排,以及8种蔬菜 – 包菜、甜椒、蘑菇、芦笋、西兰花、番茄、黄瓜和茄子。

为什么会策划这个主题呢?这源于朋友和我说了她在疫情期间做饭的苦恼,买回来的食材分量很多,而她会做或是能想到要做的料理种类却很少,以至于总吃重复的菜品。于是我们想通过四期的食物对话,用12种食材创造出16种料理,发掘不同食材之间排列组合的可能性,也给大家提供一些新思路。

除了食材上的限定,我们和以往一样,每期有一个主题。这期的主题便是“辣”。辣,仅仅只是指辣椒嘛?辣的来源多种多样,比如葱、姜、蒜、芥末、山葵、胡椒、花椒;而口味组合也是多姿多彩,香辣、麻辣,酸辣等等。一起来看看大家都是怎么将辣运用在12种食材上吧。


略刺激的辣味混合在番茄的酸甜之中,若隐若现,又与大蒜、欧芹、白葡萄酒的风味完美融合。

Lin:美食与善意都有温暖的力量

seafood linguine草莓芦笋沙拉

阔别10个月后,我如约而归。感谢缀神、lulu和巴巴三位的坚持与付出,我们的网站一直在往更好的方向努力着。都说父母的饮食习惯对子女有很大影响,我深有体会。从小在他们的熏陶下,我也算得上是个能吃辣的小孩。说来也奇怪,明明被辣的窸窸窣窣的,可我宁愿涮着清水却仍要吃上辣一口。在与辣的相爱相杀中,对辣的耐力和我的年龄一同成长起来。

这几年饮食结构有了变化,吃辣水平也明显下降了,但难掩我对它的偏好。在对食界的探索中,辣已不仅仅是红彤彤、火辣辣的形象,许多食材都可以给料理带来辣的风味。比如在日式牛排饭(steak donburi)中,我用到洋葱和小葱两样具有辛辣味道的食材给牛排调味。其中小葱不仅让视觉上好看,它的辛辣与清香还代替了传统日料中山葵泥的使用,让牛肉入口更有层次。

近期由于疫情的缘故,意面和冷冻食品因为耐储存,成了很多家庭的必备物资,我家也不例外。在这期疫情专题中,我选择用它们来做一道家我家餐桌上的保留料理——海鲜意面。顾名思义,这是一道传统的意式料理。意大利由于地形原因,南北饮食习惯有很大差异。拿意面来说,北部多高地和山区,因此畜牧业发达,意面酱汁多使用奶油、干酪、坚果,我们熟悉的青酱(pesto)就起源于这里;南部深入地中海,有许多海峡海湾,渔业发达,同时温和的气候适合植物的生长,是橄榄油和番茄的主要产地,今天这道海鲜意面就源自那里。

说这是我家餐桌的保留料理,是因为它味道足够好吃,而做法却又足够简单。以前我会去海鲜店分别购买几种新鲜的海鲜食材搭配使用,如今特殊时期特殊对待,用到这袋冷冻的seafood mix里面包含了虾、鱿鱼、海虹和鱼肉,这种混合冷冻包不仅价格更加实惠,还省去拼凑采购几样食材的麻烦,令人好感倍增。做法上我参考Jamie Oliver的seafood linguine。linguine是一种扁长形的意面,非常适合搭配海鲜来食用。在意大利语里它的意思是“小舌头”,十分可爱形象吧,此处为有生活情趣的意大利人民点赞。除海鲜外,当然少不了意式料理的三大法宝:橄榄油、樱桃番茄和香草。Jamie用意大利南部传统的calabrian辣椒酱,与大蒜、白葡萄酒一同调出了美味的汤汁。别小看了这一小勺辣椒的加入,Jamie形容它是“the hero of this dish”,对此我疯狂点头认同。略刺激的辣味混合在番茄的酸甜之中,若隐若现,又与大蒜、欧芹、白葡萄酒的风味完美融合。鉴于我手边没有这种,就拿小个红辣椒来代替。

这道料理做法是:提前把冷冻海鲜拿出,室温或冷藏室解冻;大蒜切碎,樱桃番茄对半切开,小红辣椒切圈,欧芹取叶片部分切碎,待用;汤锅烧水,水开后加入一勺盐,放入意面。linguine需要煮9分钟左右,所以等面煮好的同时另取一个平底锅来做海鲜酱汁。锅烧热后倒入橄榄油,按照食材的易熟程度,先放入虾进行翻炒;虾变色后放入蒜粒、辣椒圈爆香,紧接加入樱桃番茄大火炒出金红色的汤汁,加入一大勺白葡萄酒使汤汁变得creamy;接着放入易熟的鱼肉、鱿鱼圈和海虹翻炒,并加少量盐调味。此时意面也差不多熟了,捞出控干水份,直接倒入酱汁中,淋上一些橄榄油,撒上欧芹碎,离火翻拌均匀,即可装盘。

这一餐我还做了道清爽的草莓芦笋沙拉。在澳洲,草莓全年都可以买到的,芦笋虽不当季,但得益于便利但物资运输,让南半球但我们可以买到便宜又新鲜但墨西哥芦笋。这道饱含了春日气息的沙拉,我选择用一款味道酸甜、口感浓郁的poppy seeds dressing来搭配。具体做法我写成了食谱,欢迎去我们的网站上看。

记得在生活比较艰难的那段时期,每天宵夜煮上一锅辣泡菜面,再扔进几个丸子,埋头于泡面的热气腾腾中,就是那份简单直接、现在看来缺少层次的辣,却给了我无尽的温暖与希望。即便是已经不吃辣泡菜面很多年,但我仍相信,辣是可以给人带来口腹与心灵双重满足的。在这个同样艰难的时刻,武汉、意大利、美国……全世界民众都在水深火热中,与病毒作着斗争。如今这个时代,偌大个地球融为一个村,使得灾难面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。让我们更加团结,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不请要吝啬对他人的善意吧。


這款墨西哥雞肉塔可餅中有辣醬和辣椒的直接且濃郁的辣,有蒜、薑、洋蔥和香辛料的同樣直接但略溫和的辣,還有香菜和青檸皮的柔和、微弱的辣。

Driscoll:從食物中獲得慰藉時請不要忘記食物之外的世界

墨西哥雞肉塔可餅

提及「辣」很多人的直覺反應就是辣椒的「辣」,事實上「辣」的來源和層次很多:蔥、薑、蒜、洋蔥這些調味食材的辣,花椒、胡椒、八角、茴香這些香辛料的辣,球莖茴香、檸檬皮、香草等溫和的辣…… 我不喜歡辣到吃一口就毀了整個味蕾的刺激,但作爲酸、甜、苦、辣、鹹、鮮這六種基礎味道之一,辣在味道構成中擔當重要角色,亦是我每次在構思料理時會納入考量的元素。

在過往的食物•對話中我多次提及味道平衡的重要,辣、酸、苦這類會對味蕾構成刺激的味道就更是如此,若平衡得好整道料理的味道層次會即刻得到提升,平衡不好就會毀了一道料理。這次我選擇用taco來呈現「辣」的多種層次,食材和調味的選擇背後就是我對味道平衡的理解。

同多數用油、鹽、糖營造風味的街頭食物不同,taco以新鮮食材各自的風味產生碰撞,天然具備健康食物的基礎。而salsa、新鮮香草和醬汁的加入又令其具備豐富的味道和口感層次,同時製作過程也不算複雜。可以說taco滿足我對日常食物的所有要求:味道和口感豐富度高,健康且快手。

這次我選擇用雞胸來做taco中的蛋白質,用了一款中式辣醬來爲雞胸調味。這款辣醬由豆瓣醬、豆豉、辣椒、花椒、薑、八角、鹽、糖、葡萄籽油製成,本身味道豐富度足夠,但辣度高鹹度低。因不想辣到刺激所以辣醬的用量比較節制,但這樣以來雞胸的味道就會略顯寡淡,於是我加入一點醬油略增加鹹度,同時加入新鮮薑、蒜以及花椒粉、孜然粉來強調風味,一點balsamic vinegar平衡味道。Salsa我選擇了番茄、甜椒、洋蔥、香菜這幾種食材,相較基礎版salsa,惟一的變化就是我將甜椒烤至表面焦化後去掉表皮,再同其他食材混合,烘烤過的甜椒有濃縮風味,在這款無論食材還是調味都頗清爽的salsa中構成了味道張力。 醬汁我用的是過濾乳清後的milk kefir,少許香菜粉和青檸皮調味。至於薄餅,原本想做全麥墨西哥薄餅,只是家中僅有all purpose flour,而現在這個時間買麵粉又需要些運氣,去了兩次超市都買不到全麥粉,於是就用all purpose flour替代全麥粉來做,我額外加了1/2小勺薑黃粉來增加風味,出來的顏色倒頗像corn tortillas. 這道料理的完整做法我單獨寫了食譜——墨西哥雞肉塔可餅,有興趣的可以去讀。

這款墨西哥雞肉塔可餅中有辣醬和辣椒的直接且濃郁的辣,有蒜、薑、洋蔥和香辛料的同樣直接但略溫和的辣,還有香菜和青檸皮的柔和、微弱的辣。用來平衡這多層次辣的主要味道元素是酸:balsamic vinegar、青檸、番茄、甜椒、kefir cheese,同樣有多種層次。而包裹這兩種強勢的味道元素,讓它們不會顯得突兀的則是脂肪,所以富含脂肪的醬料是一定不可以省略的核心。

在種種理所當然被連根拔起的當下,食物成了很多人共同的連結,打開社交媒體,似乎所有的人都在cooking、baking. 或是因爲食物的世界終歸是簡單而有序的,你付出時間、心力,加上一點知識和技巧,就會從食物中得到慰藉。這當然沒什麼不好,若食物能帶來好心情自然是極好的,只是我們也不能忘記食物之外的世界:聯合國警告這場疫情或會令全球饑荒人數增至2.5億;一些政府藉疫情進一步收緊公民自由,以「抗疫」爲名行打壓抗爭之實;原本清晰的真相快被謊言淹沒,無數人心甘情願充當極權的號角,忘記了自己身邊就有人是這場疫情的受害者;一個原本應該秉持專業倫理、協助各國共同對抗這場瘟疫的國際機構完全被操控,淪爲極權幫兇……根據Johns Hopkins的數據,在我寫作這篇短文時有190,858人因這場疫情而死,讓這些死亡有價值,我想是活著的人要做的事。


傣族常居于炎热潮湿的地区,喜好酸辣的食物,调味非常多样而直接,多种个性香辛蔬菜的混合、柠檬与酸角的大量使用,辣味也主要来自生小米辣,辣得直接而生猛。

巴巴:菜系千差万别,但基础总是相通

傣味烧茄子

上周末去了昆明,小时候每个寒暑假都去的城市,小十年未去,物是人非,一地感受。

昆明的篆新菜市场算的上国内TOP3的高颜值实用主义菜市场,整齐的排放、与周边街区的融合,是一些纯粹装饰主义的菜市场无法相提并论,像是云南版本的“厦门八市”,与八市以海鲜为主不同,篆新菜市场里那些云南特有的蔬菜瓜果最是吸引人,风和日丽的高原,物产与其他地区完全不同,这种新鲜感足够让厨师兴奋好一阵子了。

篆新菜市场中有一家很出名的“傣味烧茄子”摊,但我刚在一家傣味餐厅吃撑到扶不起腰,很是眼馋,于是在摊头停留了很长时间,仔细将步骤学下。

“傣味烧茄子”的特别之处在于,使用直火将茄子和甜椒烧黑后去皮,第一次看到心里有些小小的吃惊,日本料理用碳烤给茄子去皮,地中海菜用直火烤给甜椒去皮,两者却在高原一隅的西双版纳的傣味中融合在了一起,菜系也许有天南地北,但料理的基础却总是相通的。

市场里的版本是将所有食材捣碎在一起,我更喜欢食材分明的类型,于是稍微改良,做成了一道中式沙拉,“傣味烧茄子甜椒沙拉”,是一道会想要在夏天常吃的清爽沙拉。傣族常居于炎热潮湿的地区,喜好酸辣的食物,调味非常多样而直接,多种个性香辛蔬菜的混合、柠檬与酸角的大量使用,辣味也主要来自生小米辣,辣得直接而生猛。

将茄子和甜椒分别放在放在直火上烧得极黑,表皮如同炭化般,在盘中静置约10分钟,用手就能轻松去皮,再用清水洗干净备用。

白洋葱细丝、小黄瓜薄片,入冰水中浸泡后控干,恢复清脆口感。黑木耳浸泡后汆烫备用。蒜头切碎、小米辣切细圈、香菜切末、柠檬挤汁,加入白砂糖、生抽调味,茄子没有油脂吃起了较涩,加点儿芝麻油或者辣椒油都会显著提升风味和口感,我喜辣放入了一大勺红油辣子。酸辣风味的调味汁,不仅可用在这道沙拉中,也很适合拌清爽风格的肉类蔬菜沙拉。

将处理好的茄子和甜椒切成长条,加入白洋葱丝、小黄瓜薄片、黑木耳,用调味汁混合均匀,强烈的酸辣风味,即使再炎热的地区,也能食欲大振吧。

虽然引我们入门的菜系有所不同,但将不同菜系中零零碎碎的小点滴串联起来,构筑自己的料理体惜,是料理人任重而道远的征途吧。


柔软的牛肉,酱汁中半碎的黑胡椒粒,以及刚断生的洋葱,层层叠叠的口感和口味,让人觉得特别满足。

Lulu: 通吃中西的老牌融合菜

什锦黑椒牛排粒

辣是味觉上的灼热感,与之联系最紧密的,自然是辣椒。中餐调味中擅用各种新鲜的,干燥的,腌渍储藏的辣椒来制作料理,如四川的麻辣、云贵的酸辣,湖南的香辣,以及江西的鲜辣,各自出彩。

辣的来源并不局限于辣椒,如Driscoll所说,它存在很多食材中。我这次准备体现非辣椒食材的辣,选择了食材单中的牛排,做累了中西融合的经典菜品 – 黑椒牛排粒,利用黑胡椒,以及洋葱和大蒜,来呈现辣。

牛排挑选带有油花,切成2-3厘米厚的。改刀成大小均匀的立方体,用少量盐和黑胡椒码底味。甜椒切块,西兰花切长段,作为配菜加入。洋葱切块,大蒜籽切块,一会儿垫在锅底用。另外需要提前调配酱汁,因为牛排成熟得快,炒制过程中需要争分夺秒,来不及在锅中调配。取粗粗磨成的黑胡椒、酱油、蚝油,少许醋和淀粉水来调配。

食材准备完毕后,可以来制作。将锅烧热后,倒入少许油,放入牛排。等待2分钟后再轻轻铲动,牛排完全不会粘锅,而且可以看到和锅子接触的牛排已经有了好看的焦黄色。将所有牛肉粒翻面之后,再等待两分钟,待肉表面变色后,盛出静置,同时预热一个铸铁平底锅,放上锡纸,加一小块黄油,待黄油融化后加入洋葱和大蒜籽,一会儿当铁板用。

煎肉的锅子不需要清洗,直接来煎彩椒,甜椒经过翻炒加热后会更甜,风味更佳。待甜椒炒熟后,加入西兰花,稍稍翻炒后就加入牛肉粒,保持西兰花的脆度。最后淋入酱汁,小颠一下锅,使酱汁均匀包裹在食材上即可将其倒入预热好的铸铁锅中。

在铁板呲呲声,热气袅袅中,趁热品尝一口牛肉。柔软的牛肉,酱汁中半碎的黑胡椒粒,以及刚断生的洋葱,层层叠叠的口感和口味,让人觉得特别满足。中西融合的调味和烹饪手法,碰撞出的是具有适普性的佳肴。在上期的食物对话 – 吃在瘟疫蔓延時(二):餐桌上的小旅行”,Driscoll在引言中提到了逆全球化的趋势,引人深思。作为成长并受益于全球化的我,还是期望全球化能在更多维度更广范围内继续深入,不同人群能够彼此尊重和了解,在面对共同国际以及生态环境等议题的时候,达到更多的共识,并一起付出行动和努力。


相关作品:
吃在瘟疫蔓延時(一):如何準備健康營養的儲存食物
吃在瘟疫蔓延時(二):餐桌上的小旅行


謝謝你讀到這裡。若你對我們的內容有興趣,網頁版讀者可點擊網站任何一篇文章右側欄上端的「透過電子郵件關注我們」;手機端可以直接點擊屏幕右下角的「關注」輸入郵件地址,用電郵訂閱我們的內容。同時,也可以在微博關注「食物对话 」,同我們一起用食物探索未知。

Screen Shot 2018-07-01 at 08.01.26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

向上 ↑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